跳到主要內容區
:::

轉知有關因應疫情幼兒停止到園上課期間,教保服務人員提供幼兒多元學習機會之相關指引

一、依據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(以下簡稱國教署)110年6月22日臺教國署幼字第1100073873號函辦理。

二、國教署110年5月21日臺教國署幼字第1100063470號函(諒達),全國公私立幼兒園之幼兒停止到園上課期間,

  無須實施線上教學,教保服務人員可引導家長為幼兒提供多元學習之機會,每日並應主動聯繫關懷幼兒的生活情形,

  先予敘明。

三、為提供教保服務人員協助家長居家進行幼兒學習與照顧,相關教學指引如下,提供貴園參考運用:

(一)有關防疫生活:

 1、關懷幼兒防疫期間身體健康及居家生活狀況,適時提供家長親子教養諮詢,與幼兒家庭建立夥伴關係,

   共同分擔教保責任。例如:可以主動關懷幼兒居家期間的身心狀態,透過電話或通訊軟體與家長聯繫等。

 2、提供家長與孩子談論COVID-19之正向討論策略及相關教材繪本資源,持續建立班級親師間良好的支持系統。

   例如:可透過講故事的方式,不讓幼兒懼怕的原則下瞭解現在的時事環境,同時間接引導家長做延伸討論。

(二)有關健康促進:

 1、鼓勵幼兒協助整理居家環境清潔,建立幼兒參與家事之習慣,可提供家長正向陪伴策略及鼓勵機制。

   例如:引導家長和幼兒討論餐點菜單,提供幼兒共同參與備餐的機會。

 2、引導家長依居家活動空間,維持幼兒每日三十分鐘以上之出汗性大肌肉活動時間之習慣,

   得提供家長有關大肌肉活動、暖身及緩和活動相關參考資源。例如:提供幼兒在園熟悉的律動音樂及進行過的體能活動,

   讓親子在家也能進行操作。

 3、協助家長關懷自身與幼兒情緒狀況,可提供家長面對引發情緒相關事件時,如何給予適時機會教育及合宜調節情緒之策略。

   例如:帶領家長了解幼兒的情緒,學習理解及調節情緒;家長亦能覺察辨識、表達自身的情緒狀態。

(三)有關學習成長:

 1、提供家長多元型態之親子共學方式,得透過數位平臺(載具)創造師生社交連結或提供學習活動,

   惟要留意幼兒視力保健及使用數位平臺之情形,不宜長時間依賴使用。例如:適度使用數位平臺提供幼兒同儕相互關懷

   及提供學習任務等。

 2、協助家長依幼兒需求訂定居家期間規律作息時間表,建立幼兒規律作息之良好生活習慣,透由作息計畫中的例行性活動,

   提升幼兒自我照顧之能力。例如:提供學校作息時間表給家長參考,說明幼兒在園期間的生活作息情形,

   落實定時作息、喝水等自我照顧行為。

 3、分享幼兒在園期間熟悉之音樂律動、故事繪本及遊戲活動等,提供居家容易取得素材之活動設計及操作,

   引導家長安排適合幼兒之居家學習活動之引導步驟及陪伴技巧。例如:提供居家可玩的鬆散素材和學習區裡的步驟圖,

   如色紙、回收紙、畫畫、黏土、回收箱、紙盒、瓶蓋、寶特瓶及冰棒棍等素材。

(四)有關親職教育:規劃親師會談,適時提供家長群抒發分享居家育兒之心情交流。例如以全班或採小組方式進行,

   約定親師合適之線上交流時間,聆聽家長分享居家陪伴幼兒學習之情形。

適用對象(幼兒園): 公、私立
瀏覽數: